北荣新竹分院 服务到司马库斯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8日电)改制后的台北荣总新竹分院继续服务大竹东地区,社区医学部主任张震庆今天说,服务最远到司马库斯

竹东荣民医院更名为台北荣总新竹分院今天揭牌,台北荣总院长林芳郁说,新竹分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复健科等,依地区需求发展“骨科复健整合照护”、“安宁缓和疗护”、“亚急性照护”及“高龄医学整合照护”。

台北荣总新竹分院社区医学部主任张震庆说,新竹分院就近提供竹北市、竹东镇、横山乡、北埔乡、宝山乡、五峰乡、峨眉乡、芎林乡医疗服务,服务最远的是司马库斯部落、新光部落,距离分别是4小时及3小时。

张震庆说,自民国100年起获得新竹县卫生局的支持,成立急诊照护中心,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因地形、生活习惯因素,许多居住民急诊以外伤,包括山崩、车祸意外受伤、蛇咬伤等,以及脑中风、心脏疾病、农药中毒为主。

张震庆说,因居住民的生活习惯及当地水质较硬,常见疾病还有结石,卫教推广时会呼吁民众改喝蒸馏水,对于习惯喝山泉水民众,也提醒水一定要煮沸。

他说,有些居住民有长期抽烟、喝酒、吃槟榔习惯,除口腔癌、头颈癌外,还有肝功能不好,通常一生病就是多重性疾病。此外,客家人或从事劳动工作者的饮食多偏好重口味,久而久之身体陆续出现相关疾病,如三高及尿酸。

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主秘蔡淑铃表示,卫生署为照护偏乡民众提供更好医疗资源及均衡医事人力,对于医事服务的健保点值以1点新台币1元计算,并针对设有内、外、妇产、儿科及急诊科的医院提供700万元以上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