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依体质 阴虚体少麻辣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中医师今天说,进补应依体质,近来进补不当就医者增2成,例如有患者作息不正常又嗜麻辣锅,因声沙哑、皮肤干痒就医。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妇科主任陈玉娟指出,冬天阳气容易被侵犯,心血管疾病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民众常会选择进补祛寒,不过,进补因人而异,依体质分为气虚、阳虚、阴虚及平和体质。

陈玉娟说,气虚者常精神不佳、易疲倦与内向,可以选择党参、白术、茯苓等药材熬成“竹笙乌鸡汤”,可健脾益气。

她说,寒性体质属阳虚,怕冷,进补建议以甘温益气食材,如羊肉、姜、蒜等,也可加入核桃、腰果、当归、白术煮成“十全大补汤”,不过,便秘、嘴破者不宜食用。

她说,怕热、偏好冷饮属阴虚体质,建议以甘凉滋润食材进补,如猪小排、鸭肉、冬瓜、陈皮等炖煮成的“白玉排骨汤”。平和体质或茹素者建议喝以红白萝卜、牛蒡、玉米、当归、熟地、党参等药材煮成的“固本状元汤”。

陈玉娟说,阴虚体质者容易补过头,若补过头或吃燥热食材,血压升高、心跳加快;阳虚者若吃补阴的食材,手脚容易冰冷、拉肚子等。麻辣锅内有姜、花椒等燥热食材,阴虚体质再吃上麻辣锅易出现嘴破、便秘、皮肤出疹。

陈玉娟建议民众可就近找信赖的中医师确认体质及咨询进补建议,依不同体质选用进补药材,才能滋补强身并调理保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