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书展大奖 郑清文获奖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9日电)台北书展今天公布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得主,作家郑清文“青椒苗”、陈雨航“小镇生活指南”、郭松棻“惊婚”获小说类大奖。

2013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分为小说类、非小说类,收件资格从2011年11月1日到2012年10月31日,首次在台湾出版的中文创作,共计有小说类123件、非小说类380件作品竞争角逐,从503件作品中选出2类各10本入围,最后评选各3本为书展大奖。

台北书展基金会董事长王荣文表示,今年书展大奖得主都来自各界的一时之选,小说类得主包括国家文艺奖得主郑清文的“青椒苗”,年过80的他,堪称文学国宝;小说家陈雨航的第一部长篇“小镇生活指南”;郭松棻的遗著“惊婚”,8年后透过遗孀李渝整理出版。

非小说类则由新闻人王健壮感性书写出动人的“我叫他,爷爷”;徐重仁以35年岁月成就统一超商,2012年卸任后与庄素玉合著代表作“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笔记:一生感动一生青春”;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钱理群的“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1949-2009):另一种历史书写(上)(下)”,以独特观点,从个人历史记忆出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历史做出回顾、批判、反思。

从去年展开的“华文出版与影视媒合平台”,今年活动将扩增为2天,1月30日至31日将邀请上百名两岸三地影世界人士共同与会,举行“提案大会”、“出版影视媒合会议”,希望提供更多元的创作类型,因应影视界在题材上的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