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奇葆刘云山下强令 潇湘“灭虫”广告暗讽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门官员强行删改事件愈演愈烈。中宣部要求全中国所有报章转载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揭批该事件的社评,遭《新京报》和《潇湘晨报》的拒绝。在被中宣部点名,被迫转载后,传出《新京报》社长请辞抗议,而《潇湘晨报》则以黑色幽默表达不满。网上更是传出新上台的中共宣传部长刘奇葆,以及新常委刘云山强令转载。

《南周》事件越闹越大,7日,宣传部门强迫各大媒体转载《环球时报》一篇社评,社评声称,那些公开支持《南方周末》编辑的人得到了境外人权活动人士的积极支持。但《新京报》和《潇湘晨报》拒绝转载。

有网友爆料说,8日,刘奇葆强令,这两家媒体必须刊发。刘云山也批示:必须转发。当晚,一名宣传部副部长更是宣称,不转不准开机印刷,否则解散。《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当场向该副部长口头辞职抗议。

目前在社交媒体网站上搜索相关内容都已受到限制。搜索《新京报》及戴自更的名字甚至北京报纸等关键词都被屏蔽。但官方否认戴自更辞职一说。

9日《潇湘晨报》在第二版的第三条位置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评。但该版的第一篇评论是“今天我们如何弥合信任拨正情绪”;第二篇评论是“要跟得上时代的节拍”;这四篇社评则是团团围住了一幅面积相当于整个四篇社评总合的巨幅广告,广告词为:拨打96360,订购除虫灭害服务“杀光”为止。

广东媒体人“周至美”表示:潇湘晨报抵抗一天后,重压之下失守。这是潇湘评论版两年来首次上网,副主编亲撰社论,二条放人民日报评论,球报评论压三条。抗议容易,忍辱很难。“君为其易,我为其难”,签版编委令人尊敬。作为韶山南路258号的前记者,窃以为诸君应该把这份报纸珍藏装裱起来,勿忘此辱。

网友“如此疯狂”指出:被强暴的潇湘晨报,广告有内涵,黑色幽默给力,向同行致敬,相互取暖。

分析指出,虽然潇湘晨报讽刺之意溢于版面,但当局无法对《潇湘晨报》的黑色幽默作更多政审。

9日晚,潇湘晨报在微博说:路途深邃,气候严峻,冬日一片死气沉沉,在此时不因声音微弱而不呐喊,这声音不只是我们的,也是属于你的。细微之声可以汇成江河,成滔滔之势。媒体人在风中在雨中在火中,在一切故事发生的时刻发声,在城市在原野在旅途,在任何苦难欢乐的现场发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