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之争延烧 中日无人机竞赛升级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史青综合报导)据英国《卫报》周三报道,随着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中日两国军备竞赛也不断升级,现在两国都将注意力放在了隐形无人机上。中共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新型隐形无人机项目,而日本也着手从美国购买先进的无人机。专家警告,未来两国无人机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过去几个星期,钓鱼岛冲突愈演愈烈,据中共媒体报导,中国巡逻飞机在12月中下旬靠近钓鱼岛四次,每次都被日本F-15战斗机驱逐出那一区域。双方都没有退让的意思。

日本拟购无人机

去年,日本雷达没有发现穿越钓鱼岛上空低空飞行的中国海监飞机。日本国防部官员说,要用无人机对付中共在钓鱼岛不断升级的行动。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国防部希望,2015年以前在钓鱼岛附近部署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

这种无人机需要3个人遥控,可持续飞行30小时,飞行高度可达6万英尺,而且具有攻击能力。

上个月刚赢得大选的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经要求重新审查日本2011年到2016年的中期国防项目。很明显,他想尽快购买1到3架美国隐形无人机。

仿制美舰载无人机

上月底,中共也宣布解放军准备测试国内开发的无人驾驶飞机。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飞机是仿制美国航空母舰舰载无人机X-47B。 《中国日报》报导,将测试主要的攻击技术,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ce Review)的主编张毅弘(Andrei Chang)说,中共可能试图开发航程能够达到关岛的隐形无人机。关岛的美国军事基地是其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环节。

去年11月,珠海航空展览上展示了8种隐形无人机模型。不过,张毅弘认为,模型更多显示了中共在无人机方面的野心,而非制造能力。他说,人们看到的只是模型,这些无人机能否飞行,还很难说。

2012年,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共正在研发新一代名为“暗剑”的隐形无人机,据说这种飞机的性能有可能超过美国的无人机。

中共媒体去年10月报导说,在2015年以前,中共将在沿海建造11个无人机基地。中共高级军官杜文龙称:“针对钓鱼岛,我们在硬能力上,比如舰只的数量、出动的频率、规模,中日差距并不是很明显。我们的短板就是侦察和监视能力。”

安倍晋三想让日本的军事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3年,日本国防支出将出现11年来的首次增长。而中共军费也在过去10年猛增,2011年达到1430亿美元,是2002年的2.7倍。照此趋势,中共的军费可能在2035年超过美国。

澳大利亚防务问题专家罗恩·赫伊斯肯(Ron Huisken)说,众所周知,中共的军事缺乏透明度,观察家对中国无人机项目所知甚少,没人知道中共在这方面的目标是什么。他认为,未来几年内,中日两国发生无人机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