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郁方:战斗部队招募成效不彰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0日电)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说,陆军战斗部队、海军陆战队等单位募兵获得率未达50%,成效远低于非战斗部队。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午邀国防部长高华柱报告“军职人员年金制度改革规划”,并备质询。

林郁方表示,现行国军战斗部队志愿役与非志愿役比为57%与43%,但非战斗部队志愿役与非志愿役比则为73%与27%,明显产生落差。

他也提出战斗部队去年社会青年招募成效数据,陆军战斗部队志愿役士兵获得率仅46.4%、海军陆战队志愿役士兵43.3%,国防部代为招募的海巡署东沙岛、太平岛志愿役士兵分别为18.7%与11.1%;反观陆军非战斗部队获得率高达138.2%。

高华柱指出,这些都在军方预判内,其他国家如美、日推动募兵制也都遇到困难。国军相关福利与加给等全面配套都须通盘考量,募兵制不是单一部会来面对,是政府责任。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薛凌质疑,陆军6个步兵(新训)旅今年要负责招募9000余名新兵转志愿役士兵名额,每个单位平均要负责1500余名,等于每月要找100余名,单位主官为拼招募绩效、升官摘星,疑似采取威胁利诱。

列席的后备指挥部官员澄清,绝对没有立委指称情形。

另外,薛凌指称,国防部今年预定招募2309名女性士兵,其中有722名要作为女性驾驶,陆军就占259名,这些驾驶将分配给将级与校级军官;鉴于去年涉及性骚扰的国军将领至少有3个,她担心这些女性驾驶的工作权益。

高华柱强调,对立委的建议,军方会防范与注意。他也解释,这些女兵不会作为将官驾驶,“将官也不敢用”,这些女兵驾驶招募后,会被集中派到管理车辆的相关单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