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提罢免总统 王金平:门槛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陈舜协台北14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表示,罢免总统可在立法院提案,但通过的可能性不大,门槛很高。

民主进步党昨天办火大游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要换掉反改革的政权,并罢免总统马英九与中国国民党籍立委。

王金平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办活动一定要有诉求,不然无法聚焦。他们有他们的诉求,予以尊重。

至于罢免的可能性高不高?王金平说,很难评估。罢免总统可在立法院提案,但通过可能性不大,门槛很高。

行政院秘书长陈士魁在列席国民党团会议前受访时说,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当意见参考就好。会期一开始就跟立法院提出各项改革意见,内部也有检讨,如年金、绩效奖金和反媒体垄断,已逐步进行。改革是漫长的路,一定要做好奠基,才能水到渠成。

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受访时也表示,景气已好转,当全民都在拼经济时推动罢免案,不是人民期待。

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昇则说,民进党游行从发动到议题设定都很混乱,且人数也只有约10万人,不像当年红衫军呛扁动辄40、50万人。

他也说,并非说马总统不用检讨,或国民党不用改进,而是当前国家困境不是靠火大、靠罢免就可以变好,民进党唯恐天下不乱,且罢免总统是国会权责,以民进党席次不可能成功。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规定,总统、副总统罢免案,须经全体立法委员1/4提议,全体立法委员2/3同意后提出,并经中华民国自由地区选举人总额过半数之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时即通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