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夏天先流行 入冬疫情新低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卫生署今天指出,台湾去年夏天先有一波流感,加上施打公费疫苗,故冬天流感疫情不若美国严重,但将规划特别门诊以备万一。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庄人祥指出,台湾在去年4月出现A型H3N2流感病毒的小规模流行,7月达到高峰,感染者获得抗体,10月开打的公费疫苗,将A型H3N2纳入,接种者也免疫,因此最近A型H3N2在美国造成严重疫情时,台湾的疫情处于相对低点。

疫情监测显示,入冬迄今,台湾的流感疫情至少是3年来最低点,不论是流感病毒检验的阳性检出率、类流感病患的门诊、急诊人数,或是死因提及肺炎或流感的通报死亡人数,都明显低于往年同期。

庄人祥说,流感病毒怕热怕湿,所以夏天出现的流感病毒,一般都不会造成大规模流行

他表示,最近1周从社区179名类流感病人中,只检出2件A型H3N2流感病毒阳性(阳性率1.1%),新增5个流感重症案例。除非流感病毒出现突变,否则应该不会出现如同美国一般的严重疫情。

不过,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说,往年流感疫情都在农历春节前后达到高峰,急诊充斥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疾管局预先因应准备,除了扩大公费流感抗病毒药剂适用对象外,即将完成类流感特别门诊开设规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