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蕴藏稀土 日公司助开采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牙买加金斯敦15日综合外电报导)牙买加矿物部长包威尔今天说,牙买加可能会因新近发现的稀土矿而受益。

美联社报导,牙买加科学、科技、能源暨矿物部长包威尔(Philip Paulwell)说,日本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在牙买加的铝矾土(红土)沉积层中,发现“高浓度稀土”。

中国大陆目前是世界主要稀土供应源。由于稀土是制造智慧型手机、电脑与科技产品的关键原料,在从基础通讯器材到高科技军事武器等的生产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全球制造商因此对大陆支配稀土感到忧心,不断寻找世界其他有开采价值的矿源。

包威尔在牙买加国会发表声明说,日本轻金属株式会社的研究人员认为,铝矾土矿业盛极一时、现已没落的牙买加,能有效开采稀土。

包威尔称,这项发现可能让牙买加长期放缓的经济显着受惠。

他告诉议员:“牙买加政府认为,开采牙买加的稀土元素,能赚进迫切需要的外汇并创造工作机会,是让人兴奋的新契机。”

1项试验性计划将建立牙买加稀土商业化时的规模。这项计划已获环境暨规划部批准,但仍须其他政府部门审查。

日本轻金属同意投资300万美元,挹注这项试验性计划,以搭盖建筑物并购置器材,同时负担营运成本。合作阶段生产的稀土将由双方共同拥有,矿产商品化的协商可望到较后期再进行。

由于中国大陆劳工低廉、环境标准低,全球制造商的稀土元素供应链几乎全由中国独占。中国近年表示,为了环保需限制稀土因而降低出口,同时也建立自有产业,世界各地公司因此感到警讯。

去年美国、欧洲联盟(EU)、日本抱怨中国降低稀土销售,世界贸易组织(WTO)因此成立小组评估其稀土出口。

全球稀土蕴藏量不低,但少有浓度达开采利益的矿藏,大部分也无法分离成无杂质形式,需高科技萃取。

牙买加先前曾尝试从国内矾土矿场周边红土层内开采稀土,但包威尔说,亚买加想从矾土矿渣萃取稀土矿的尝试却面临重大挑战。

包威尔说,去年1月日本轻金属接触牙买加,表示有能力萃取稀土,并希望评估牙买加的红土之后,牙买加让日本轻金属进行化学研究,成功萃取了一些稀土。

包威尔说,若试验性计划成功,日本轻金属希望每年萃取1500公吨稀土。(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