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近半民工曾被欠薪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7日电)东莞是中国大陆广东省工业重镇,有大量外省市劳工,据报导,当地45%的工人曾遭遇欠薪问题。

香港大公报今天在报导中指出,根据大谷打工网在东莞进行的调查,受访的351名工人中,45%表示曾被欠薪,当中75%有1至2次欠薪经历,20%有3到5次经历。

至于被欠薪的原因,40%的人表示是因为企业倒闭、老板跑路;32%的人指企业以各种理由不发工资。

报导引述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有关人士说,受欧债危机冲击,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东莞经济发展仍然低迷,不少企业的订单减少,使资金断链,欠薪形势严峻。

调查显示,有一半受访工人被欠薪人民币2000元至5000元之间,被欠薪5000元以上的占13%。

据报导,目前东莞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月薪1200元,尽管近年薪水随着物价增长有所提升,但平均月薪也仅在2500元到3200元之间。

因此,这意味着东莞大多数被欠薪的劳工曾至少一到两个月给老板“白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