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肉输台 王金平:有困难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2日专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在华盛顿指出,访期间至目前为止,美方尚未提及开放美国猪肉进口湾的问题,但他坦言台湾方面有困难,如美方提出将坦白以告。

前往华盛顿出席国总统欧巴马就职典礼的王金平,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赖士葆、谢国梁、民进党籍立委陈唐山、李应元,以及驻美代表金溥聪等跨党派代表,今天拜会联邦众议员孟昭文、夏波(Steve Chabot)和邵建隆(Matt Salmon)等人。

王金平访美国国会后举行记者会,他说,访美期间到现在为止,美方没有提到美国猪肉的议题。

不过,王金平提到,过去在谈美国牛肉时,曾经谈到美国猪肉进口湾的可能性,当时就告知美方,要开启台湾的猪肉市场非常困难,难度要比美牛不知高多少,或许是十倍以上的困难。

王金平强调,假设这次对方提出此问题,会坦白告知台湾的立场和困难度。

立委赖士葆指出,开放美猪几乎不可能,不分党派民意坚决反对,台湾猪农多,假如美方一定要的话,得花很多力气沟通,当初美牛开放切结书写得非常清楚。

至于未来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咨商,各项议题可能陆续浮现,王金平和赖士葆都强调,不会再出现类似美国“贸易授权法案”这种“快速管道”的作法。

王金平表示,未来如果有美猪议题的话,最好和立院各党团协商,以更了解民意所在,也可做行政部门后盾。如果民意反对,反对到什么强烈程度,台方也可向华府表达困难所在。

相关外交官员近期多次提及TIFA复谈就快了。不过,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1月4日公布的“美台关系政策概要”报告提及“美猪”,引起美国国会继续对相关议题的关切。

王金平等人在记者会后、离开华府前,安排行程访美国在台协会(AIT)华盛顿总部,与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等人会晤。(本文附有影音与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