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大陆骚扰菲渔船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马尼拉26日法新电)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指控中国大陆在有争议的南海水域骚扰两艘菲律宾渔船,并据称赶走一艘为了躲避恶劣海象的渔船。

在瑞士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场边谈话场合上,艾奎诺表示,这两起发生在黄岩岛的事件,促使马尼拉本周就有关的领土纷争寻求联合国仲裁。

艾奎诺说,“中国船只”在黄岩岛附近,驶近一艘菲律宾渔船,距离不到9公尺。他没有说这些事件是何时发生。

根据菲律宾政府今天发布的文字声明,他说:“他们(中国大陆船只)靠近时,刻意把喇叭放到最大声,引起我们渔船恐慌。”

他又说,第2艘菲律宾渔船在黄岩岛附近躲浪不久后,就被中国大陆船只赶走。

他说:“根据书面陈述(船员证词),他们被要求驶回浪中。”

艾奎诺强调,黄岩岛与周围海域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本周说,马尼拉已经要求联合国仲裁,质疑中国大陆宣称拥有南海多数地区主权的主张,并要求仲裁小组宣布中国大陆的主权声明无效。

艾奎诺说,他不会容许中国大陆声称“有效控制黄岩岛”,否则这可能会让北京得寸进尺,进入菲律宾宣称拥有主权且据称蕴藏丰富资源的礼乐滩。

艾奎诺说:“我们并未威胁任何人,但如果我们不捍卫我们的权利,又能期待谁帮我们捍卫权利?”(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