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变科学 欧研发拖曳光束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美国影集“星舰迷航记”(StarTrek)的粉丝对拖曳光束(tractor beam)应该都不陌生,现在,苏格兰和捷克科学家已把这个构想化为现实,不过可能还要等个数年,这项技术才能有实际用途。

电视影集中,拖曳光束通常用来把太空船或其他物体,拖近至另一艘太空船发出的光源点。根据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他们已经研发出如何用光束牵引物体。

“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报导说,圣安德鲁大学和捷克科技仪器协会(ISI)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光学场,能用来逆转光压。

德国天文学家喀卜勒(Johannes Kepler)1619年发现,彗星的“彗尾”会远离发光点太阳,而圣安德鲁和ISI研究团队正企图扭转这个现象。

根据研究团队发表于“自然科学光电”(Nature Photonics)期刊的报告,他们目前已能够在显微层级移动细小粒子。

圣安德鲁医学院研究负责人席吉玛(Tomas Cizmar)说,这项新科技潜力无穷。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拖曳光束对粒子性质很‘挑’,能借此从混合物中‘吸’出特定物质。比方说,总有一天,这项科技可用来分离血液中的白血球。”

科学家希望拖曳光束技术能在医学领域发光发热,不过他们并不期望它可用来捕捉、搬运像太空船这类的大型物体。

席吉玛说:“很可惜,这涉及能源转换,在显微规模这是OK的,但若把规模放大,会产生大问题。”“这会对物体过度加热,比方说太空梭,所以搬运星舰是不可能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