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哩新风向 中华电伤害减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28日电)针对中华电信最后一哩议题,NCC日前释出新风向,拟以“会计分离”制度取代“功能分离”的规定,投顾业者认为,此举让中华电仍拥有主导性,伤害相对小。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 去年 7月提出电信法草案,其中第45条规定固网市场主导者应以成本计价,向其他业者提供管道等管线共用;第25条规定最后一哩功能业务分离,也就是中华电信切割最后一哩业务,独立成立子公司,引起中华电信员工强烈反弹,条文最终被行政院长陈(冲)退回要求重拟。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石世豪日前释出新风向,拟以“会计分离”制度取代原先拟定的市场主导者“功能性分离”规定,以达到最后一哩财务透明化。石世豪强调,这样一来,才能真正核算出中华电信出租“最后一哩”给同业的租金是否合理。

市场认为,草案变更对中华电相对有利,可望解除最后一哩被分拆的危机。中华电认为,希望NCC能有更详细的实施细则,目前暂不对此发表看法。

法人评估,若采取最新提出的“会计分离”,中华电仍拥有主导性,伤害相对较小。若按照 NCC原先送审草案,将其独立为子公司或拆为分公司,届时中华电斥资建设的成果必须与人分享,对中华电短期获利能力会有伤害。

固网“最后一哩”指的就是电信业者机房连结到家户的线路,多由中华电信建设,去年NCC送出的电信法草案拟将市场主导者最后一哩功能业务分离,独立为子公司或拆为分公司,因势必冲击中华电营运,内部反弹声浪大,中华电信董事长吕学锦日前就表达坚决反对的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