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高剂量叶酸 不会增罹癌风险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纽约28日路透电)根据国际研究分析,民众服用高剂量维他命B群叶酸,不会增加罹癌风险,这结果可减缓外界对提高叶酸剂量可能使国家健康计划产生副作用的疑虑。

美国和加拿大自1998年以来,已要求在面粉中补充叶酸。之前因发生孕妇叶酸不足,恐关系到宝宝出生时出现脑部和脊髓缺陷。

但例如在西欧则未要求补充叶酸,部分原因是担心太多叶酸恐微增罹癌风险,因叶酸有促进细胞生长的作用。包括癌细胞在内等细胞都需借助叶酸生长和分裂。

刊于“刺胳针”(The Lancet)这篇报告的研究人员写道:“在前5年期间,补充叶酸基本上不会增加或降低罹患特异性癌症的机会。”

“在面粉和其他谷物产品中补充的叶酸剂量,平均而言,少于实验所使用的用量。”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13项不同试验数据。这些试验随机分成每天服用叶酸、或服用安慰剂组,并纪录之后有谁罹癌。

研究对象总共有近5万名志愿者,平均追踪5年。

研究人员表示,在这期间诊断出罹患任一种癌症者,服用叶酸组者占7.7%,安慰剂组者占7.3%,其中的不同可能是偶然差异。

同样地,包括大肠癌、前列腺癌,肺癌或乳癌等各别癌症风险,也未因叶酸而增加。

大部分试验者的每日服用叶酸剂量在0.5至5毫克。其中一项研究使用较大量达40毫克,但在癌症诊断上并无差别。

报告评论者巴龙(John Baron)说:“这研究可下的结论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补充叶酸没有显着的好处,但也没有明显害处。”(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