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机发表前 传日放宽安规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东京28日路透电)根据纪录与参与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曾在2008年介入放宽安全标准,给予现遭停飞的波音787梦幻客机和日本制造技术方便之门,协助日本最大航空业者加速推出这款突破性的新型客机。

参与审议的人士表示,顾问小组对日本国土交通省做出妥协,反映了来自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公司(JAL)的压力,以及为了支持日本的制造业。日本制造业供应787客机35%零件,从机翼上的碳纤维、精密电子系统,到用来节省燃料的电池等。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航空主管张替正敏(Masatoshi Harigae,音译)说:“我相信,改变规定的要求最初是由这些航空公司提出,最后成为讨论如何降低航空公司营运成本的措施。”

没有迹象显示,放宽安全管理标准是造成梦幻机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主因。波音梦幻机因一连串漏油和电池起火等故障意外,已暂时全面停飞。

目前也无证据指出,即使在2008年前持续对包括波音787在内的新机进行更频繁的操作检查,有助提早发现问题征兆。

放宽的规定中并无特别点出梦幻机电池可能起火的风险,现在这种风险已是安全调查人员近几周来的重点。

然而,根据国土交通省发布的顾问小组会议纪录回顾及7名参与专家中的3人说法,日本民航局2008年采取的措施,凸显波音及其日本供应商之间的深厚商业关系,以及加上全日空和日航的支持,是如何地促使检定标准遭到放宽。

全日空和日航不愿就此事置评,将管理标准问题推给航空官员和国土交通省。波音在东京的公司也表示,无法立即就此事置评。

民航局首席适航工程师则说:“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没有降低标准。这是一种务实的修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