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笼埔断层园区 连结观光景点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30日电)历经11年筹建的“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今天落成启用,科博馆长孙维新说,未来可望连结南投县观光景点,创新科普旅游。

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缘起于民国88年九二一地震之后,由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陈文山主持的“车笼埔断层古地震研究计划”。

91年11月间,陈文山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南投县竹山地区发现断层地下剖面结构呈现清楚的地表破裂及褶皱与断层构造,是由多次地震所造成,视为世界级珍贵地质资产,具有高度学术研究及保存价值。

教育部因此拟定“竹山车笼埔断层槽沟保存计划─地震及生态园区”推动,经取得用地及拆迁补偿后,由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办理“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设计及发包,100年6月动工兴建。

揭幕典礼由孙维新主持,包括陈文山、教育部督学杨玉惠、中央地质调查所长林朝宗、南投县代理县长陈志清、县籍立委林明溱、马文君等各界人士200余人共同见证园区诞生。

陈文山致词时说,全世界的断层槽沟保存馆未超过10座,其中日本就有3座,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虽历经11年才完成,却是全世界最大、设备最好、最有看头的一座,相信未来会有许多国际专业研究人员到访。

孙维新表示,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以保存珍贵地质资产和推动地质科学教育为使命,未来将可连结南投县境主要观光景点,形成完善的知性旅游网络,带动地方文化及经济发展。

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主要展示设施包含“断层槽沟保存馆”及“地质科学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