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90制 关中:可省6千亿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叶素萍台北30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公务人员月退休金起支年龄改为90制,将可节省新台币6000亿元退休支出。

总统马英九上午与行政院长陈(冲)、关中、立法院长王金平,在总统府举行年金制度改革方案记者会,提出第一阶段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关中下午接受中央社专访,谈及年金改革的影响与效益。

关中说,年金制度改革希望解决财政困境、行业不平、世代不均问题,当初设计退抚基金时,国人平均寿命不到70岁,现在平均已超过80岁;且公务员退休人数愈来愈多,退休年龄愈来愈轻,94%公务员选择提前退休,且98%都领月退,这些因素加起来对国家财政产生极大压力。

关中解释,公务员月退采75制,工作满25年、50岁退休,余命有32年,领月退时间比工作时间长;后来改成85制,可领月退时间约为27年;若成为90制,工作年资30年、60岁退休,可领月退时间约22至23年,“从75制到90制就差了10年”。

“有时候看到报表数字怵目惊心,几百万、几千万、上亿元一直往上走”;关中说,他一开始提出90制(年资加退休年龄)构想时,很多人不谅解,但光这项改变,就能为退休基金省下1/3预算、约6000亿元。

他举例,有退休公务员夫妻月领近20万元退休金,“如果国家财政很好,公务员这么享受,我们也不反对”;但现在国家财政不行,最迫切要解决的是财务危机。

对于行业不平,关中说,军公教与劳工性质不同、条件不同,在考虑公务员改革时,“根本没有考虑劳工的问题”,构想就是公务员退抚尽量合理化、正常化,把大家认为不合理的事情改掉,例如退休拿的钱怎么可以比在职多?

关中坦言,这波年金改革令他感触最深也最担心,且尚未真正解决的是世代不均问题;面临人口老化、少子化双重压力,“今天如果不改,注定债留子孙、祸延子孙”,未来要设法让民众重视这个问题并再做进一步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