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我对得起公务人员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陈伟婷台北30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退抚基金不能垮,且要让退休人员都拿到退休金,把这些做好了,“我认为我对得起公务人员”。

他说,这波年金改革令他感触最深也最担心,且尚未真正解决的是世代不均问题;面临人口老化、少子化双重压力,“今天如果不改,注定债留子孙、祸延子孙”。

在考试院铨叙部端出完整的公务人员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后,关中接受中央通讯社专访,畅谈推动公务员退休年金改革理念。

关中说,原本预计今年下半年提出整个公务人员退休法修正案,推动三层年金制、调整退休所得,现在提前了半年,规模也比想像得大,这次是“提前引爆、扩大办理”,对考试院来讲是“意外的收获”。

他表示,公务人员退休制度,考试院只调整不合理和不合时宜的部分,目的只为了制度的健全,退休基金的永续经营,以及保证公务人员的退休权益。

对于有部分公务员批评这次年金改革起因于劳保面临破产,军公教被拉着陪葬。关中表示,照顾公务员是考试院的天职,考试院有什么理由拉公务员去“陪葬”?

身为改革推手,关中遭到不少质疑,但他指出,改革原本就是高难度的工作,但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必须要勇于面对和承担,个人得失毁誉从来不是他的考虑。

关中说,“我们不做,不会有人替我们做,因为现在不做,以后更难做。我们做了,一定会使许多人不满意;但我们不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对我们失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