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铁饭碗才是真正的污名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陈伟婷台北31日电)考试院长关中说,“铁饭碗”才是公务人员被污名化的最大原因,他每天奋斗不懈的就是想打破铁饭碗,洗刷这个污名。

关中30日接受中央社专访,他说,不担心公务体系缺少新人或人才,只担心公务体系把人才变庸才。

关中认为,现在的公务员体系是一潭死水,“新人进来,很快就跟老人混在一起了,年纪很轻,但心态很老、很保守”,大家不做不错,没什么新陈代谢可言。

他说,要解决的办法只有推公务人员考绩法,有淘汰制度才能有新陈代谢。

关中说,公职考试竞争激烈,绝大多数是高资低考,重复报考,年轻人喜欢报考公职,是看上“铁饭碗”特色。

“公务员老认为别人讲18趴,对他是污名化,真正污名化的是铁饭碗”,关中说,被人家看成铁饭碗,表示不争气、不上进、得过且过,“这才是公务人员最大的污名化”,所以他每天奋斗不懈的,就是想洗刷这个污名。

关中提到,这次改革退休制度,他觉得“有些公务人员还不了解外界大环境的变化,好像可以和社会脱节,永远关起门来自己过舒服的日子”。

他说,现在全世界评估台湾国家竞争力,“我们的公务员人力表现仍是拖累国家竞争力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台湾都是企业方面样样都好,政府机关老是落后,原因就出在公务体系人力问题,让他怎能不着急?

关中说,文官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国家政策靠几十万大军在推动,公务人力资源是火车头,如果素质好、很敬业、有效率,可以带动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