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未煮熟 男子遭线虫侵脑

【新唐人2013年0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1日电)一名嗜吃野味的48岁男子,元旦后头痛、脖子僵硬日益严重,就医检出感染广东住血线虫,疫调发现,他吃的蜗牛有问题。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医师罗一钧今天指出,这名男子平常就爱吃口感软嫩、却不十分熟的山猪肉,这次发病前数天,与5名友人共吃蜗牛汤,可能因未煮熟,食入寄生虫幼虫而遭到感染,如今还在住院,友人却没有不适。

他说,广东住血线虫主要经由未煮熟受污染或寄生的福寿螺、蜗牛、蛞蝓及受到幼虫污染的水或生菜,例如沾染受感染蜗牛黏液而感染,潜伏期约2至3天,最长可达47天。幼虫侵入脑部、脊髓等神经组织,会造成剧烈头痛、发烧、恶心、呕吐、颈部疼痛、僵硬、视力模糊等神经症状。

除了这名男子,去年国内另有6名泰籍劳工、3名国人感染广东住血线虫,其中8人有明确的食用蜗牛或福寿螺行为,在治疗后均已康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