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生活小确幸 学测高分不难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日电)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学测非选择题评分标准,国文科作文部分,不少考生都提到“生活小确幸”,从中反思“人间愉快”的来源。

今年国文科27分“引导写作”选用曾永义的“愉快人间”,要考生根据亲身感受或所见所闻写出文章。

国文科阅卷召集人、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萧丽华表示,外界担心17、18岁的考生,恐怕无法体悟到作者所提的担荷、化解、包容、观赏4种能力,以及“莲花步步生”的境界。但目前阅卷却发现许多小哲学家、小美学家,写作深度超乎预期。

萧丽华说,或许是“生活小确幸”(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文章,指生活中微小但确切的幸福)一词相当流行,许多考生都从这个角度切入,例如观赏一只猫的表情、读书读累了抬头望见皎洁的月光等,这符合曾永义提的“观赏”能力,只要发挥得宜,就能拿到不错的分数。

萧丽华并举出几个学生创作的佳句,例如“如果双手握住名利不放,就无法空出手去开天辟地;如果双眼紧盯着目标,就无法看见背后的洞天福地。”、“心中的小恶魔不作怪,取而代之的就是人间愉快”、“一个人笑,两个人都会快乐,何况是一群人呢。”

另外,也有许多考生提到当志工的经历,在助人过程中,不但解除自己心中的郁闷,受助者感谢的眼神,就是人间最好的回馈。

一个考生突发奇想,用猪血糕被外国人批评为恶心食物的新闻切入,写作经过台湾美食界的努力推广,最后让美国纽约也卖起猪血糕的过程。萧丽华认为也把握了“人间愉快”中的化解、包容等能力,值得赞许。

萧丽华表示,只要考生写的“人间愉快”不要太肤浅,只讲“愉快”而没有深入反思,就能在这题拿到不错的分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