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报:韩华因护照沦为异邦人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5日专电)南韩“东亚日报”今天报导,旅韩华侨虽在南韩定居逾130年,却因持有中华民国的“有国籍无户籍”护照,无法与台湾公民般享受免签证待遇,形同异邦人。

南韩3大报之一的“东亚日报”今天刊出“韩国里的中国人─Rainbow China”专题,报导旅韩华侨护照及签证问题,在中国大陆、台湾及韩国都被视为异邦人。

东亚日报记者具滋龙为此专题采访了汉城华侨协会会长李忠宪、驻韩国台北代表部官员等人。

李忠宪表示,清朝派吴长庆率军平乱,是华侨在朝鲜半岛落户的开始。他说,在韩国已延续5代、130多年的华侨,因在台湾没有设户籍,虽持中华民国单一国籍,却无法与台湾国民一样享受同等的免签证待遇。

报导指出,韩华子女即使在台湾就读大专院校,也因无法办理国民身份证而不能在银行开设户头,甚至寒暑假期间,也因签证困难,无法参与同学们主导的海外志工活动。

驻韩国台北代表部官员强调,韩国华侨没有在台湾纳税和服兵役,无法享受与台湾国民同等权益。同时,持“有国籍无户籍”护照的海外华侨达6万多人,因此,这并不是单单针对旅韩华侨的措施。

据报导,韩国国会通过的“外国人多重国籍法”中,允许韩国国民的外籍配偶可以拥有两种以上的国籍、优秀的外国人才可以拥有韩国国籍等多重国籍,唯旅韩华侨不在此列。

报导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旅韩华侨虽有3个祖国─中国大陆、台湾和南韩,却在两岸三地沦为异邦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