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化木三重出土 初估5千年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6日电)新北市三重某工地,日前开挖地下室时,发现1棵硅化木(化石),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刘聪桂研判,应已有5000年的历史。

财团法人台湾省台北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今晚受访表示,这1棵树木化石,是位于先啬宫旁边的一幢大楼工程,去年12月12日开挖地基时,于深入地下12公尺深所挖掘。

这1棵“硅化木”,高度约有12公尺,呈现并生模式,光是根部就有5公尺,初步估计约有12公吨。

李乾龙说,依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研究所教授刘聪桂初步勘验,研判硅化木约有5000年的历史,应该是阔叶木,将采样送到中央研究院,进一步探测实际年份。

李乾龙表示,这是台北大湖的历史活教材,将作为展示教学。另请两名历史学者周宗贤和尹章义,分别从地质学和历史观点,说明这一棵出土的硅化木的意义。

刘聪桂说,距今约1万年前,海水自关渡峡口进入台北盆地,逐渐淹没形成“台北咸水湖”,持续至距今约6000年前,大汉溪、新店溪及基隆河,携带大量的泥、沙与砾石淤积,“台北湖”逐渐退缩、陆化,成为河道、沼泽与森林交错密布的“台北古森林”。

少数森林遭泥沙掩埋,成为零星散布的“化石森林”(埋没林),沉睡在地表下,透过工程开挖出土的为极少数。

刘聪桂说,此树已埋在地下,表层稍微炭化,树干与根部型态优美,相当难得,见证台北盆地的沧海桑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