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外籍人士退休规范僵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发表“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指出台湾法规对外籍人士的退休规范过于僵化,充斥着“不欢迎”的意味。

“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由中研院长翁启惠召集院士、相关领域学者专家拟定,建议政府革新法令规章,延揽优秀外籍人才,以因应产业升级的挑战。

建议书中指出,美国近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不断有排外的声音,但政府仍坚持对高阶外籍人力采取一贯的宽松、欢迎态度,吸引全球菁英赴美发展。另外包括纽西兰、澳洲、欧洲国家、新加坡等,也都有技术移民、资金移民等制度。

相比之下,建议书认为,台湾的环境不够友善,甚至充斥着“不欢迎”的意味。中研院副院长王汎森举例,近来中研院一位来自美国的优秀学者,因为无法适用月退俸的规定,只好放弃中研院10多年的资历,返回美国。

王汎森说,这名教授为台湾学术界贡献良多,出版了3、4本专书,却因僵化的退休规范,无法获得合理的退休保障。这名教授离别时,无奈地告诉王汎森,“如果在台湾退休领一次性退休的钱,回国就要作乞丐了。”

王汎森强调,近年政府已经作了很多努力,但还需进一步放宽移民限制,更积极地延揽外籍优秀人才,以弥补国内专业人力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