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大赛曲目选择别具匠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第三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将于今年10月底在美国纽约举行。近日,美国田纳西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凯文•克拉斯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与世界上其他比赛不同,新唐人的钢琴大赛专注于古典音乐,曲目的选择别具匠心。

一直以来,克拉斯教授都对新唐人举办的系列国际音乐赛事十分关注。当他得知钢琴比赛将于今年举办之后,便开始向他的学生和同事传播这个信息。

田纳西大学钢琴教授凯文•克拉斯:“我觉得这个比赛的曲目挑战选手的古典音乐底蕴,展现他们作为音乐家的优雅以及他们的个性和气质。”

今年的新唐人钢琴大赛,继承了前两届重视古典音乐的特点,曲目选择严格限制在17到19世纪上半叶的历史时段。

田纳西大学钢琴教授凯文•克拉斯:“演奏古典音乐,从技术的角度说,要求他们有细腻的表现和控制力。演奏者必须有很高的准确性和很清晰的声音,对于细节的准确把握。这些特点把古典作品与晚期浪漫派以及20世纪现代音乐区分开来。”

这次比赛选择了巴赫、莫扎特、贝多芬以及勃拉姆斯这四位古典作曲家的钢琴作品。尽管他们的音乐风格不尽相同,但是作为钢琴演奏来说,都有某些共同的特征。

田纳西大学钢琴教授凯文•克拉斯:“演奏者必须对(文化)有所理解,必须学习和研究。思考宗教对这些作曲家有什么影响,对他们跟他人的合作有哪些影响。思考他们怎样理解与其他职业音乐家和家人的关系。”

今年的比赛目前已开始接受报名。报名请访问:piano.ntdtv.com

新唐人记者郭莹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