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低酒精依赖 花莲县推动节酒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18日电)花莲县卫生局与县内医院合作推动节酒服务方案,协助酒瘾患者降低酒精依赖程度,避免因酗酒戕害身体健康。

花莲县卫生局长徐祥明说,如果在酒后会觉得自责、或感觉一开始喝酒就无法停止、或是觉得早上起床一定要喝一杯酒才觉得舒服、或酒后就无法做平常该做的事情、或曾经因为喝酒而伤害过自己或他人,有这些情形,就是酒瘾症状,应该接受专业团队帮助,及早透过专业协助,才能回归不受酒精影响的正常生活。

徐祥明指出,酒瘾问题可以改善,只要透过专业医师和心理辅导团队,安排患者接受符合个别需求的团体课程和个别辅导课程,再辅以药物和家人鼓励支持,约3个月就能让酒精依赖程度大幅降低。

花莲县卫生局与国军花莲总医院、玉里荣民医院合作推动节酒服务方案,徐祥明呼吁酒精依赖患者及早参加节酒服务,透过抽血检查、身体基本状况确认、药物辅助、心理咨商等步骤,快则1个月、慢则3个月,患者不仅能减少对酒精的依赖,也能改善精神和身体状况。

徐祥明表示,酒精对人体健康有负面影响,长期大量饮酒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慢性疾病,食道癌、肝癌、肝硬化都与饮酒有关,民众千万不要忽视饮酒造成的健康威胁,希望有酒瘾的民众及早参加节酒服务方案,降低酒精依赖程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