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斯塔维合唱团与云门同台演出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9日电)1994年云门创办人林怀民创作的“流浪者之歌”首演,当时音乐是用录音带放鲁斯塔维合唱团的演唱,今年他们来台现场演唱。

舞作“流浪者之歌”以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根据佛传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出发,刻划求道者虔诚渴慕的流浪生涯。

云门舞集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表示,他在1994年编出“流浪者之歌”,但却一直找不到适合的音乐,一夜忽然想起水墨画家胡宝林在维也纳送他的私人拷制乔治亚民歌录音带,录音带中传出的鲁斯塔维合唱团沧桑而温暖的歌声,让林怀民直觉,这就是“流浪者之歌”的音乐。

不过一直以来云门都是用录音带放鲁斯塔维合唱团的歌声,再搭配云门舞者的舞蹈,终于在2011年,在德国德勒斯登艺术节的邀请下,云门首次和鲁斯塔维合唱团第一次同台演出,而台湾的观众也有机会在21日至23日在国家戏剧院看到双方现场演出。

鲁斯塔维合唱团艺术总监安佐.尔柯马希维利(Anzor Erkomaishvili)表示,鲁斯塔维合唱团今年成立45周年,过去都是和乔治亚的传统舞团合作,和云门的现代舞合作是第一次,虽然乔治亚的民歌多半在传诵爱情、大自然、摇篮歌曲,但林怀民却能把舞蹈动作融入到乔治亚的歌曲当中,安佐认为,林怀民是把两者的“灵”结合在一起。

林怀民表示,“流浪者之歌”至今已经演了19年,明年还要到美国、加拿大演出,“在动乱的世界,需要一点安静”,林怀民认为,看云门和鲁斯塔维合唱团现场演出,心灵可以得到安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