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砍树 学者忧破坏生态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战地的雷与蕾系列6-6(中央社记者陈至中、陈守国23日综合报导)为了清除地雷,许多防风林的木麻黄被砍除。学者忧心地雷恶梦走了,来的却是风沙、盐化、景观破坏的问题。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邱志郁表示,金门岛土壤贫瘠、水源不足、地形缺乏屏障,不利于植物生存。早期靠着“十万大军”耗费数十年长期呵护,才在滨海区域形成大面积的木麻黄树海,如今却因为除雷被大片砍除。

邱志郁表示,木麻黄耐旱、耐盐,能适应金门岛的恶劣环境,更重要的是它发挥了挡风、保水的效益。虽然木麻黄灰濛濛的不讨喜,但却是挺立于前线的长城,有了它们,内陆郁郁葱葱的植物才能生存。

军方排雷大队表示,排雷作业前除需完成各项整备,并邀集雷区所属村里长、地方居民、林务所、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乡公所等单位开说明会。排雷过程中,依排雷实际需要评估区域内林木砍除的必要性,不影响排雷作业者均全数保留,绝无全面砍伐。

金门县林务所也指出,排雷区造林,到去年造林110.97公顷,种植木麻黄、潺槁树、海桐等,今年预计造林或补植22.73公顷。

不过,邱志郁对除雷后重新造林缺乏信心,他说,木麻黄必须“成片”才能存活。造林工作,不只是单纯的挖穴植树,包括育苗、架设防风网、浇水等,都得仰赖人力长期细心呵护。现在金门早已没有“十万大军”,光靠政府层层发包,成效难以相提并论。

邱志郁表示,砍除木麻黄林后,强劲海风肆无忌惮地吹袭,不但使观光客为之却步,对生态景观系也造成严重、难以回复的危害。

如今除雷已完成,邱志郁建议,政府应记取这次破坏生态的惨痛教训。无论如何,政府应着手回复原来的林貌,在环境恶劣的海岸区域,仍应以木麻黄为主,才能发挥挡风、涵养水源等功效,达到永续经营的目标,“造林工作不能停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