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 东县府吁晚12时结束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3日电)台东闹元宵阵头绕境,即将登场,台东县政府呼吁晚上10时过后勿放鞭炮,评比前3名阵头,明年阵头顺序免抽签。

台东闹元宵阵头绕境活动,往年常发生阵头表演过于冗长,活动超过晚上12时,影响安宁等问题。

台东县长黄健庭今天呼吁与劝导参与绕境的64支阵头,晚上10时不燃鞭炮、12时后结束游行活动,让这项台东地区办理已有40、50年的优良民俗活动,能够永续及秩序井然,被民众和观光客认同。

黄健庭表示,他一直无法忘记民国99年元宵节,他收到一封陈情书,一名年轻妈妈说,她1岁大的孩子因鞭炮声响,整夜惊吵无法入眠而不停的哭闹,她无助的问“政府在哪里”?

黄健庭指出,近年民众观念改变,有游客反映夜间鞭炮声扰人,影响其生活安宁,为兼顾多数民众的感受,因此,希望所有参与的庙宇阵头及队伍,能够在晚上10时以后不再燃放鞭炮,晚上12时以后即结束绕境游行。

为鼓励绕境队伍遵守规约,民国101年荣获前3名的队伍,县府将提报给天后宫今年度免予抽签,直接排至游行队伍前面,今年也会这样实施。

主办的天后宫表示,今年绕境活动阵头有64队,首次分文阵在前、武阵在后,可减少队伍拉长,第2天进庙时间也提早到晚间6时,预计晚间12时前可结束。

另外,参加游行队伍均有签立遵守游行公约切结书,若不遵守者,3年内不邀请参加,今年绕境期间如重复报名、抽签后未参加绕境,3年内也不邀请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