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全国性公投 未达门槛遭否决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5日电)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资料,2004年以来,已有6个全国性公民投票案成案进行投票,但投票率都未达50%门槛,遭到否决。

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说,政府愿意正面接受核能四厂停建公投,让人民决定是否继续兴建核四,也让核四议题理性讨论,希望可解决这个纷扰的议题。

这次核四公投提案如果顺利成案,将是总统马英九政府任内的首次全国性公投案。

台湾于2004年3月20日首次举办公投,当时公投投票权人1649万7746人,“强化国防”及“对等谈判”2项公投议题投票率分别为45.16%与45.11%,未达到法定门槛的50%,均遭否决。

2008年1月12日举办“是否同意制定政党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将中国国民党党产还给全民(讨党产公投)”及“是否同意制定法律追究国家领导人及其部属,造成国家严重损害的责任(反贪腐公投)”2项公投。

当时具投票权人1727万7720人,讨党产公投投票率26.34%,反贪腐公投投票率26.08%,投票率均低于50%,均遭否决。

2008年3月22日举办“是否同意政府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及“是否同意我国申请重返联合国及加入其他国际组织”2项公投,投票率分别为35.82%与35.74%,都未达法定门槛,均遭否决。

依据公投法规定,全国性公投投票人数须达全国投票权人总数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数超过1/2同意者,即为通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