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涨学费 加国魁省学生与警冲突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6日专电)去年闹得满城风雨,并导致连任3届的自由党政府下台的魁北克大学生抗议学费调涨事件,今天又重现蒙特娄街头。警方指抗议活动违法,并与抗争学生爆发冲突,场面十分混乱。

抗议学生对警察投掷石子及冰雪,警方也以警棍还击,并逮捕数名肇事者。

去年,由于自由党政府调涨大学学费,魁北克大学生连续数月,天天上街头抗议,并不断与警方发生冲突。

宣称较同情学生,并冻涨学费的魁人党(Parti Quebecois)执政后,外界原以为大学生抗议事件终告平息,今天蒙特娄街头的抗争活动显然令人感到错判。

魁北克大学生重返街头的导火线为魁人党政府宣布,大学学费虽冻涨,但每年仍需按物价指数调整。以今年物价指数而论,大学学费将调涨70加元(约新台币2170元)。

魁北克大学生联盟表示,如果现任政府不收回成命,学生还会天天上街头。

数千名魁北克大学生,今天在没有事先向警方报备的情形下走上街头抗争,警方以违反魁北克省集游法为由,予以取缔。

魁北克大学生目前1年平均学费为2056加元(约新台币6万4000元),已是加拿大各省中最低。安大略省大学生平均1年学费为6640加元(约新台币21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