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开场白】台湾二二八事件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66年前,1947年2月27号,台湾台北市因为一起走私香烟的查缉事件,触发民间不满,2月28号,台北市民到行政长官公署请愿、示威,结果遭到公署卫兵的开枪射击,事件最终演变蔓延全台湾的社会运动。

二二八遇难者家属“就在这里,把他杀了。我一直叫他,你不能死,你死了,我们的四个孩子怎么办?”

二二八遇难者家属:“当时把他们(我爸爸)载到这里,叫他们自己挖坑。(掩面哭泣)

那一年的3月到5月间,死在国民政府枪口之下的台湾菁英份子和民众,申报死亡和失踪的,共有858人。当然,这个数字至今遭到反对党的质疑,他们认为死亡人数多达2万8千人。

二二八事件对台湾的民主进程演变,带来相当深远的影响。

随着1980年代,党外运动的兴起,台湾民间开始出现了渴望平反二二八的呼声。1987年2月28号,228事发40年后,台北市第一次公开举办了对死难者的祭拜仪式。1990年2月27号,台湾立法院首次集体为二二八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到了1995年,台湾时任总统李登辉将每年的2月28号定为“中华民国国定假日”,每到这一天,中华民国各个机关都会降半旗,以表哀悼。

尽管如此,直到现在,台湾朝野对于二二八事件,仍然存在着诸多争议,但是台湾人民勇于面对历史的创伤,承认错误并纠正错误的勇气和决心,却不得不令人感叹。

马英九:“历史,我们不希望它重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