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半数部委换将 人事布局“求稳”?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随着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的落幕,十八大开启的权力交接,下半场将在3月3至5日的人大、政协会议上,经过人大对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和决定的过程,以及人大、政协两会换届来全面完成。消息人士说,当局希望“以稳为主”组建执政团队。

随覑十八届二中全会落幕,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选料已敲定。在国家领导人序列,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等均无悬念,应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4人。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汪洋、马凯、王沪宁、李建国、刘延东等目前尚无新职,被认为是国家副主席、副总理、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的热门人选。

不过,对于新一轮机构改革,由于人事布局牵涉面广、层级较高,当局希望“以稳为主”,因此多项安排有变。

香港《明报》引述中共智囊人士消息称,高层职务实际上在十八大人事布局时已有所考虑,今次全国两会关键还在于新一届内阁的组成。

目前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部长有:国防部长梁光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监察部长马笩、财政部长谢旭人、央行行长周小川等。64岁的铁道部长盛光祖、住建部长姜伟新等十八大上未入中委,去留敏感。而商务部长陈德铭则已经出现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去向明确。

在目前国务院27个组成部门“一把手”中,进入中委并略具年龄优势的部长占近半数,有望续任原职。外界预测,此番涉及人事调整的部委约占半数。

政论家胡平指出,中共的权力交接是左右它的政治局来确定的,核心布局持稳是一定的。

政论家胡平:“它们制定这个人选,用人大这种形式提审,它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它们组成一个小圈子,把人选给确定下来,那么在现在这个情况之下,也没有那种‘强人’让更多上层的各个派系讨价还价,互相分赃。”

胡平认为,习李这个体制,在新的事物面前,在各种各样的危机面前,它摆在第一位的还是和过去江胡时代还是差不多,他们还是把维稳摆在第一位。

胡平:“现在中共最担心它们体制内部发生比较大的分裂,所以这个官员干部他是否和中央保持一致,是它们在换人时看的最重的。但你按照这个标准,当然能够入选的人必然都是特别平庸,在任何工作方面没有任何创建树的这种人。”

美国的“中国 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分析,现在中共各个派系它要保持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必定要考虑稳定,在人事安排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刘因全:“最近有人提出来,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和总书记分开,有这么一种呼声,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会由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兼任军委主席,同时他还继续担任总书记。三位一体,不会有太大变化。”

据悉,这次选举和人事决定的骨架,已在去年十一月的中共十八大搭就。其国家军事委员会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两块牌子,一班人马,所以副主席、军事委员已全部到位。

经过这次人大会议,胡锦涛离开中共国家主席元首职位,习近平将成为中国大陆的国家元首,完成核心领导的全面交接。

另外,据透露,北京高层对于人事安排颇为慎重,各大部委及侨办、港澳办等办事机构的人事调整均优先在系统内遴选。

刘因全:“涉及到海外的侨办,港澳办,中共会特别敏感,如果处理不好,华侨、港澳同胞他们会把意见直接发到网上,或者发在媒体上,这对中共的形象是影响很大的,所以,中共历来对海外的舆论,涉及海外的这一些部门,涉外的部门处理的非常慎重。”

日前有日媒透露,中共围绕新外相人选竞争激烈、调整陷入困难。

外交部在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排名第一,随着71岁的戴秉国即将卸任,有消息称,现任中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将接任戴秉国出任国务委员。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张志军及现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的王毅被认为是中共外长的热门人选。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