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巨资援伊拉克成果甚少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法新电)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督察长鲍文(Stuart Bowen)今天提出报告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0年,花了600亿美元协助伊拉克大规模重建,但获得的成果很少,且有一连串失败。

根据伊拉克重建特别督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Iraq Reconstruction)最终报告,伊拉克前总统海珊(Saddam Hussein)垮台后,美国希望让这个国家改头换面大举援助,却充斥许多没有执行完毕的计划,与许多期望破灭。

这份提交国会的报告说,美国援助伊拉克重建饱受美国公务机关内斗及即兴式“无固定结构的管理方式”所苦,庞大的投资没有明确负责的机关或人员,而这些投资原本应该让伊拉克重新站起来。

报告说:“管理与经费使用之间有落差,造成数百个计划没有达成预定目标,还让许多伊拉克人极为不满。”

报告说,部分重建经费被盗用,许多美国军官与承包商现在都因诈欺入狱,另外有些经费到现在还下落不明。

报告说,在美国国防部经手的28亿美元伊拉克石油收入当中,官员无法提出文件,证明其中17亿美元用到哪里去。

这份厚厚的报告凸显一些最糟糕的管理不善及贪污案例,还包括伊拉克与美国高级官员的访问,他们大部分对于重建计划的结果都表示不满意。

报告引述缅因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的话说,得知部分重建经费流入叛乱团体手中,她特别生气。

伊拉克与美国官员都同意,美国人在展开耗资巨大的计划之前,忽视伊拉克人的建议,甚至连问都没问,有时就得出灾难性的结果。

一连串的失败包括新盖的警察学校天花板污水渗漏;小包商拿7美元1个的控制开关,要价900美元;造价4000万美元的超大监狱完工后变成蚊子馆。(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