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维斯癌逝 反对党卷土重来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6日专电)随着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病逝、委国重新举行总统大选,反对党将卷土重来,争取执政的机会,虽非易事,但仍将为委国政局注入新元素。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规定,应在3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期间由副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暂代总统职务,之后马杜洛再以执政党候选人身份参选。

依法,如果马杜洛参选总统,就不能暂代总统职务,但委国政府摆明更重视如何维护和延续查维斯主义,而不是确保宪法实施和保障公民权利。

反对党可能再次推举去年和查维斯对阵的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为候选人。他是查维斯掌权14年以来唯一遭遇到的强劲对手,虽然败选,仍获得高达44%的选民支持;12月连任首都卡拉卡斯所在的米兰达省(Miranda)省长。

马杜洛1962年出生,曾任公车司机和工会运动人士,1992年结识查维斯,曾任国会议员和外交部长,妻子是现任国会议长佛罗雷斯(Cilia Flores)。他与查维斯私交甚笃,被指具备联合委内瑞拉政治权力,包括取得军方支持的能力,可以继续推动查维斯信奉的社会主义。

卡普瑞尔斯1972年出生,1999年起先后担任国会副议长、议长、巴鲁塔市(Baruta)市长和米兰达省省长。他一直强调查维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不合时宜,认为委内瑞拉应该向巴西采取新自由主义导向的政策看齐,加强关注社会问题以改善民生。

分析家指出,在没有了查维斯这样极权主义者的操控下,无论谁是未来的委内瑞拉总统,都将面对巨大的政治经济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