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水货客逾半是港人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近日引述深圳海关数据说,目前香港约有2万人从事“带奶粉”等水货活动,当中60%是香港人。曾有1名香港人为带水货,在一日内往返达26次之多。

中国大陆爆发奶粉问题后,大陆民众多到香港购买奶粉,导致奶粉水货频繁。为此,香港日前祭出新规,限制每人在24小时内不能携带超过1.8公斤(大约两罐)奶粉出境。

综合文汇报等香港媒体报导,香港民建联一行12人,包括立法会议员陈克勤和蒋丽芸,近日与深圳海关负责人会面,并视察罗湖口岸,了解大陆当局打击水货活动的情况。

陈克勤返回香港后表示,目前仍有“走水货”的问题,但带奶粉的情况已经减少。

据他在口岸扣留货品区域所见,水货货品多属平板电脑、行动电话、红酒等,以及少量供成人食用的奶粉,未发现婴儿奶粉。

陈克勤引述深圳海关说法指,目前仍有约2万人从事水货活动,当中60%是香港人。在农历新年后的一星期内,一日往返大陆与香港达4次以上的人士有300人,当中90%属香港人,相关单位怀疑这批人从事水货活动。

此外,透过跨境学童、跨境车辆或残疾人士“走水货”的个案也有增加。

陈克勤并说,大陆相关单位在今年1月至3月进行3次大型行动,打击16个水货集团;今年1月也设置新系统,用来统计“多次往返人士”。系统曾发现1名香港人,在一日内往返达26次之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