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站掀广告战 谷歌赚饱饱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Priceline已首度将年度广告支出加码到10亿美元以上,在饭店订房市场上拉大领先Expedia的差距,两家旅游网站鹬蚌相争,反而让谷歌公司(Google Inc.)坐收渔翁之利。

彭博社报导,即使社群网路服务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在扩增网路广告市占率上都有斩获,但顶尖网路旅行社仍选择把他们的多数广告刊登在搜寻网站上,因为消费者可以就近迅速比价,点点滑鼠就轻松完成交易。

旧金山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马赫尼(Mark Mahaney)受访时说:“Priceline的成功秘诀之一,是他们在搜寻行销上的操盘能力。”他指出:“Priceline和Expedia正掀起新的行销大战,Google则成为受益者。”

在旗下Booking.com带动下,过去3年来Priceline公司(Priceline.com Inc.)在网路广告上的支出已增加逾两倍,来到12亿7000万美元,据马赫尼估计,其中约9成进到Google的口袋。搜寻开支激增连同迅速的全球扩张,已帮助Priceline以比Expedia公司(Expedia Inc.)还快的速度成长,后者则疲于奔命追赶规模更大的同业。

马赫尼推荐敲进Priceline和Google的股票,并将Expedia投资评等列为持有。依照他估计,Priceline去年斥资约11亿4000万美元在Google上打广告,占这家网搜巨擘广告营收的2.6%。尽管不公开特定客户支出,Google仍在第4季财报法说会上提到,前25大广告主平均每年都支付超过1亿5000万美元。

Expedia和Priceline不同,没有拆开公布线上和非网路广告支出。过去3年来Expedia的广告总预算跃升40%,去年来到8亿7000万美元。Expedia去年营收有22%花在广告上,低于Priceline的25%。

近几年来,随着航空业整并且利润率缩小冲击网路旅行社获利,这两家公司都已把重心放在饭店上。Priceline在2005年买下Booking.com,两年后再收购Agoda.com订房网。Expedia的成长刺激部分源自旗下的Hotels.com。

他们都在争取美国与欧洲的线上饭店订房市场销售。根据研究机构PhoCusWright Inc.,这两个地区产生的合计营收将成长16%,从去年的680亿美元提升到明年的790亿美元。

投资人比较爱Priceline,过去5年股价已飙涨逾5倍,是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表现第2佳的个股。Priceline市值已达360亿美元左右,即使Expedia也翻两倍多,前者市值仍是后者的4倍。

在Google搜寻“饭店”或“住宿”以及任何大城市或旅游目的地,便可展露出Priceline在搜寻引擎行销(SEM)上的投资程度。截至昨天为止,若搜寻字串包含西欧5大城市,Priceline的Booking.com排在付费搜寻结果的首位。在美国,Booking.com或Expedia是搜寻纽约、旧金山、迈阿密、拉斯维加斯和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首先出现的结果。搜寻亚洲城市东京、首尔、北京和雅加达时,首先出现的是Booking.com或Agoda。

Priceline发言人艾克(Brian Ek)表示,他们不对搜寻策略置评,因为这“纯属竞争理由”。Expedia发言人尼可拉斯(Kristy Nicholas)则说,搜寻是吸引顾客到旗下各网站所用的许多重要管道之一。(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