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弃教鞭 台东卖卤肉饭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14日电)“职业无贵贱”,昆虫学者周文一不习惯学界官场文化,放弃教鞭,到台东东海岸开起小吃店,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近台东都兰街上,多一家“药神食堂”,虽然卖的东西都是大家熟悉的六神汤、卤肉饭、笋干,但吃过的人都说“就是不一样”。

庄姓民众说,他的卤肉真的很大,且味道特殊,但就是说不出哪里不一样。老板周文一说,这些传统食材是传承母亲和祖母技术,山药和笋干料理则是自己的创新。

周文一说,小时候有一次父母亲不在,他自己下厨煎荷包蛋,将沙拉脱当成沙拉油,从此他告诉自己“绝不能在厨房失败”,开始钻研料理。

他的好友“日光•巴西瓦里”民宿老板说,周文一餐点的味道就是多好几分用心与坚持。

台大毕业的周文一是昆虫博士,专精天牛和昆虫生态,在私立学校担任助理教授。因厌倦都市生活,今年春节后,远离尘嚣到都兰山下开店,“博士卖卤肉饭”,地方人士感到好奇。

周文一说,他2年前到过台东都兰,很喜欢这里的感觉,“职业不分贵贱”,虽然每天工作18小时,但他很开心,比担任教职生活更踏实。

周文一表示,在私校任教,体会到学术界经费分配不均的无奈,以及竞逐资源的私心,加上对都市生活厌倦,他才会举家迁移到台东,等生意稳定,他还会继续在台东投入昆虫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