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博物馆 年营收5.4亿

【新唐人2013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5日电)英国V&A博物馆商品开发部总监普罗瑟表示,V&A一有6个季节推出新商品,让V&A博物馆一年营收约新台币5.4亿元。

文化部今天上午邀请英国伦敦V&A(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博物馆商品开发部总监普罗瑟(Jo Prosser)举办讲座,与国内博物馆第一线实务经营者,以“博物馆的商业属性认同:重要性与建立方式”为题,面对面交流V&A博物馆活化典藏的经验。

普罗瑟表示,由于博物馆不能营利,因此成立V&A企业公司,专门做博物馆周边商品销售,这个企业100%由V&A博物馆拥有,每年访客有200万至300万人次,总营收1200万英镑(约新台币5.4亿元),其中利润有200万英镑(约新台币8967万元)。

普罗瑟指出,每一年V&A博物馆会有6个季节推出新的商品,不断为顾客群带来新鲜感,要和外面零售业者一样推出新的商品,且店面装饰要能吸引客人,最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认为这个店面很有趣,V&A甚至还有时尚的店面销售时装,吸引不同客群造访博物馆。

普罗瑟也点出,许多博物馆犯的错误就是要有独家的产品,因为昂贵且又不一定能创造消费者喜欢的产品,这未必是好的选择。她表示,商品应该要呈现共同性的美学面貌,无论是自行设计或是从外面购买进来的商品,都要能展现这个博物馆的风格。

另外,普罗瑟也提到,博物馆的人员要了解消费者,要用心观察购买者的特性,并建立风格手册,像是他们发现许多消费者会喜欢在V&A买有花的产品,这都是销售人员观察到的。

V&A博物馆成立于1852年,馆内涵盖来自欧洲、北美、亚洲与北非的文物,它拥有意大利之外最庞大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馆藏,亚洲馆则涵盖南亚、中国、日本、韩国、伊斯兰世界文物,馆藏总量达450万种,是全世界最大的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