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票藏中共内斗暗潮汹涌 李源潮“中招”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人大会议14日的首场选举,相当的热闹,也有相当的学问,其中最大的学问,莫过于票数。因为中共国家领导人的选举都是等额选举,结果毫无悬念,但从各人反对票多少,或可一窥中共政治舞台的选举文化和派系斗争。

李源潮反对票多 内斗激烈

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在14日虽然一如预期成为大陆国家副主席,但反对及弃权票却多达80张及37张,是四位高层国家领导人中最多的。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李源潮曾经主掌决定中共官员任免的中组部,容易得罪人是意料之中。然而他在十八大上爆冷未能入常,这亦显示了中共暗潮汹涌的权力竞逐并未平息。

此前海外媒体盛传,属于“团派”,且立场倾向改革的李源潮,由于在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任内得罪部分党内大老,甚至被点名“不得入常”,让原本入常呼声颇高的李源潮在中共十八大意外落马,只能连任政治局委员,还拱手让出中组部长职务。但李源潮将接任国家副主席的风声,却同时不胫而走。

《经济日报》文章引述胡耀邦时期的中南海智囊、政治学者吴稼祥观点认为,李源潮是近年首位以非政治局常委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有安抚意味,未来其履职取决于习近平授权多少。

英国《路透社》报导则称,江系希望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但被习近平拒绝,李源潮出任副主席是习近平巩固自身实力的一步。李源潮出任副主席的意义在于“卡位”,为五年后的换届做铺垫。

报导还指,习近平或许会赋予李源潮一些实权,让其为自己权力布局效力。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也有类似之处:李源潮虽不为党内大老所喜,但却与习近平关系良好,且理念相同,使他在入常受阻下,转而担任中国15年来,第1位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

不过,报导还称,如此高的反对和弃权票,是否有中共党内大老势力从中运作,刻意让李源潮难堪的成分,目前不得而知。但至少显示,在表面和谐、行礼如仪的中共政坛,台面下的权力竞逐暗潮,似乎没有平息过。

沈跃跃成“黑马” 王胜俊不谙法律

另外,中组部女常务副部长沈跃跃成“黑马”,当选人大副委员长,但得票率最低,反对和弃权票分别有103和45。

《经济日报》引述分析认为,56岁的沈跃跃是从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正部级)跃升进入国家领导人序列,有“破格提拔”之意,与她是胡锦涛的爱将不无关系。目前以她的年龄及地位,在女性高官仅次于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孙春兰,故不排除5年后有进入政治局的可能。

其他反对票较多的人大副委员长包括:国新办主任王晨、发改委主任张平、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等。

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的王胜俊,毫无法律背景,却执掌最高人民法院,成为中国首席大法官,被戏称为“首席大法盲”。他在最后一份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法律要为维稳服务,法律工作者要首先忠于党等,惹起法律界哗然。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对《经济日报》表示,王完全不懂法律,他在位是中国司法的灾难,“他得票再少点,不通过才好呢。”

王晨和吉炳轩则主管宣传部门。报导引述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网际网路近年发展迅速,官员深受其扰,故以反对票对两人表达不满。而发改委被认为是利益集团代表,贪腐丛生,也备受诟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