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页岩革命 最夯替代能源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17日电)石油替代能源油页岩的开发,将可缓和国际油价涨势,降低经营成本,刺激经济复苏。航运界估计,美国开发页岩油能够降低油价,今年国际油价合理区间在每桶80至100美元。

台湾的反核议题、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引发对“替代能源”的关注,油页岩的问世就是个中代表之一,牵动国际油价甚巨。

油页岩主要成分为油母质,可提炼出液态烃类,影响石化产业巨大,包括烯烃类产品、苯环类产品、五大泛用塑脂、芳香烃类产品。

根据台塑集团估计,台塑美国的轻裂厂全面采用油页岩提炼的天然气为原料,约可降低5成的生产成本。

原料占中石化的经营成本高达9成,中石化董事长沈庆京说,油页岩的出现,加上全球各国掀起的经济政策战争,会改变景气及原料的结构。

台湾工银证券投顾说,中长期而言,页岩油气对塑化产业影响,主要集中烯烃类产品,且美国石化厂为主要受惠者。芳香烃产品则以亚洲塑化厂最具有优势,就长期结构而言,台塑集团的台化将是受惠者。

国际油价高涨,长荣集团副总裁谢志坚评估,若是美国开发页岩油能够协助降低油价,今年国际油价合理区间在每桶80至100美元。

中菲行物流集团也认为,美国油页岩的开发,加上欧洲财政紧缩政策的调整,东南亚自由贸易区的成形,今年全球的经济成长可期。

至于台湾社会争论不休的反核四议题,跨足航空、预拌水泥、营建等耗能事业的国产实业集团,第3代接班人、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昇认为,核四要或不要都需以“安全”为依归。

林明昇认为,核四公投的相关议题,政府应该要提供一个清楚的政策方向,让民众了解,不宜在缺乏这个前提下就公投,资讯不足的公投没有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