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办以房养老 民众关切资格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9日电)试办“以房养老”首场说明会今天登场,与会官员表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资格问题,内政部将汇集常见问题,制成手册供参考。

内政部试办以房养老计划,预计在北、中、南、东举办5场说明会,首场说明会今天在台北举行,地方政府、公所相关单位和民间老人团体都有派人参加。

与会官员说,常见的问题如,领有津贴者能否申请?终止契约后,可否只清偿一部分的钱?甚至有人问及,有1对夫妻生活困苦,能否通融让他们申请?

不过,内政部试办计划明订,申请对象为无法定继承人、单独持有不动产,且不动产价值不能超过社会救助法规定的中低收入户标准的长者,因此夫妻不在此列。

社会司说,会以未领取政府相关救助、津贴者优先;一旦终止契约,必须偿还领取的钱。

社会司表示,具有社福意义的以房养老方案是国内首创,试办初期只接受100位老人参加,待累积一定实务经验后,才有检讨扩大参加对象的可能。

社会司指出,举办说明会主要想了解民众意见,内政部也会汇集以房养老常见问题,包括解释为何只限定单身、且无法定继承人的老人、参加以房养老会影响原有的社会福利资格等,并制作成手册,发送到各地方机关。

以房养老计划,主要以不动产逆向抵押概念,将房子抵押给政府,政府再按长者性别、年龄及不动产估价结果,精算出每月折现金额,让长者以房养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