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十几天内运程急转 “下岗职工”成“急先锋”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在中共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主政了5年的汪洋,去年十八大未能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而且在今年两会安徽团会议上,还自嘲“下岗职工”,但日前汪洋却顺利晋升国务院副总理一职。尽管汪洋分管工作尚不明确,但他勇于改革的作风,已被寄望成推动中共改革的“急先锋”人物。

汪洋两会晋升副总理

去年十八大,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被排斥入常,令外界揣测这位改革派人物的仕途可能受阻。今年3月5日,在两会安徽团会议上,他还自嘲是“下岗职工”,不过十多天后,全国人大会议产生了新一任国务院副总理,他成为四位副总理中最年轻的一个。由于汪洋过去几年在广东的表现相对突出,他已被视为推动中共改革的领军人物。

汪洋自2007年主政广东以来,多次强调“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广东各地出现了诸多体制改革,包括东莞的“腾笼换鸟”、广州的财政公开等。此外,广东还推动了深圳、珠海、顺德的大部制改革试点。

佛山市顺德区2009年启动大部制改革试点,一举将区委、区政府的41个部门削减到16个,深圳则在2009年开始的大部制改革中,将原有的46个政府部门减为31个。

汪洋向来以大胆敢言著称,在2012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汪说:“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之后他又提出“幸福非恩赐论”,汪指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

有人为此赞扬汪洋,说中共高官说这话需要勇气,但也有人批评汪洋,说他不干实事,只知道喊一些空洞口号,还有人列举广东的“血汗工厂”、“外地奴工”和黑社会猖獗,来反驳汪洋的讲话。

细观汪洋所提倡的政治改革,似乎只局限在体制内的改良或行政机构的改革,而不是真正的政治改革。针对大部制改革,港媒《太阳报》日前发表评论指,看似衙门减少了,但实际上减位不减人,这种机构改革只是分分合合,换汤不换药,障眼法罢了。

评论:在习的中国梦下 汪洋只能进行体制内改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人大闭幕式上9次提到“中国梦”的执政理念,习对实现“中国梦”提出了三个条件:1.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3.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时政评论人士牟传珩指出,这个梦是场噩梦,与百姓想做的梦是南辕北辙。

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说,中共的梦和百姓的梦距离遥远。因为中国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其根源就在于中国没有实行民主宪政,如果不实行民主宪政,其余的改变都是治标而不治本,注定是徒劳的。

华颇:“他的梦肯定是要维持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习近平他不是戈尔巴乔夫,他担当不起丢掉政权的历史责任,所以他也宣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他的可以谈也可以变,但是不能够动摇执政地位,这就是中国梦。”

可以说,即使改革派人物汪洋希望中国走向民主宪政,但在习近平的中国梦下,汪充其量也只能进行体制内的改良或行政机构的改革。

汪洋,1955年3月生,安徽宿州人,26岁时被任命为宿县地委副书记,此后18年,他一直在安徽任职,先后担任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铜陵市市长、安徽省省长助理等职务,并在38岁时任安徽省副省长。1999年后汪洋被调入国务院任职,在朱熔基时期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温家宝时期为国务院副秘书长,2005年起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两年后在中共十七大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担任广东省委书记至2012年12月。2013年3月16日,他当选第十二届国务院副总理。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