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按赞 让青少年逃避责任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21日电)根据“青少儿网路使用与价值观”调查报告,facebook按赞的举动,也变质成一种群众“沙尘暴”,让人逃避责任

台湾大哥大今天发表国内第一份针对小三到高一的“青少儿网路使用与价值观”调查报告,由政治大学、中华白丝带关怀协会与台湾大哥大基金会合作。

调查显示,重度使用以脸书作为入口网站者,相较以其他入口网站为主者,容易倾向逃避责任,因为脸书的重度使用者,习惯在网路上分享心情,得到认同后,在言论上很容易失去界线。

此外,脸书按赞这个原本既简单又可以快速拉近网友间距离,又可建构出别人眼中自我的举动,却在出现负面言论时,让按赞变质成了另外一种群众沙尘暴,让人逃避责任。

台湾大哥大基金会秘书长阮淑祥指出,在网路虚拟又匿名的社群中,每个人就像川剧里的变脸一样,以各种面貌出现,若无建立正确的网路价值观,匿名言论到处点火,很容易就形成“网路灾难”。

阮淑祥说,今年特别以脸的概念发展出新面向,希望能培养青少儿慎重发言,并勇于担负责任的价值观,也具体提出“FACES”新建议,包括:享受校园生活(Fun)、主动关怀同学(Attend)、诚恳沟通分享(Communication)、学习负担责任(Empower)、网路发言慎重(Sonority)。

这项研究调查,抽取62间国小、22间国中、52间高中职进行问卷施测,采分层抽样法,并以亲自施测方式,一共发出1万2602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万2480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