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感染结核5.5亿人 每10分钟1人死亡

3月24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每年夺取全球140万人的生命,成为死亡人数最多传染病。专家称,中国有5.5亿人感染结核菌,目前每十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这一疾病。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病例数,居世界首位。

据大纪元报导,中国每年有5万人死于结核病,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中国每年新发结核病人有100多万。在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仅次于印度,中国排在第二位。

据统计全球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感染结核,结核病是全球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每年夺取140万人生命。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介绍说,中国有5.5亿人感染结核,其中约有10%的人会发病。结核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容易经空气中飞沫传播。一名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在一年里平均可以传染10至15人。

结核菌在人体内潜伏期达数十年,很多看起来健康的人其实已经感染结核菌,一旦在某种情况导致免疫力发生变化后,就会发病,并成为又一个传染源。

由于中国滥用抗生素以及治疗过程不规范等问题,面临着严重的耐药性肺结核疫情。据官方估计,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约12万,病例数居世界首位。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说,目前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进城务工有几个特点容易发病,集体居住,劳动强度大,生活条件差一些,更容易发生肺结核,发生以后不是马上得到治疗,地铁轻轨人群密集传播起来非常快,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面临挑战。”

据法新社报导,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表示,美国去年罹患结核病人数创下新低,但少数族裔的罹病率仍持续高过白人族群。去年有9951起病例,比2011年少了6.1%,延续20年来的病例减少趋势。

中央社日前报导,越南是世界22个结核病例众多国家之一。每年约有18万人感染,其中有2万人死亡,甚至比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还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