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普勒斯资本管制 恐实施数月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尼柯希亚27日综合外电报导)赛普勒斯各家银行明天将开门营业,当局实施严厉资本管制措施,包括限制每日提款额度、禁用支票等等,实施4天后将尽快放宽,但多数经济学者认为将持续长达数个月。

赛国财长沙里斯(Michalis Sarris)今天发布政令,暂时限制每日最多提领300欧元(约台币1万1500元)以防“信用制度崩溃”。

根据法新社报导,赛普勒斯不同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是第1个接受纾困后实施资本管制措施的欧元区国家。

赛国各银行3月16日起闭门,长达近2星期,造成民众和商家现金短缺,央行已证实各银行将于当地时间明天中午12时至下午6时(台湾时间晚上6时至12时)开门营业。

法新社摄影记者说,据传5辆共载满数十亿欧元的运钞车已于今天稍晚抵达央行。

沙里斯说,这项暂时性的资本管制政令也禁止兑现支票。

政令禁止以非现金方式转移金钱至海外地区,只有少数情况例外。管制措施准许在国内无限制使用信用卡,但海外信用卡花费每月不得超过5000欧元,并禁止使用支票。

央行将审视所有5000欧元至20万欧元的商业交易,并逐案检查任何更大规模交易。

央行官员说,这些措施一开始将实施4天,经过审查后会尽快放宽。

评论人士说,这些措施有悖欧洲联盟(EU)自由流通资金与商品的原则,且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撤销。

国际银行业协会IBOS的里顿(Bob Lyddon)认为,这些措施不会只实施几天。他说:“经济复苏前,这些管制措施会一直继续下去。”

路透社本周民调显示,46名受访经济学者中,有30名认为管制措施将持续数月,13人预期措施会持续数周,3人预估会持续数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