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林省委副书记涉贪 遭调查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在中共展开反腐倡廉运动后,又传出一省级高干涉贪受调查。大陆财新网今天报导,多个消息确认,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正接受中央纪委调查。

报导说,知情人士透露,竺延风涉案缘由,可能是涉及大陆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集团)筹备整体上市过程中的资产处置有关。

这篇报导指出,竺延风最近一次露面是在2013年3月11日,出席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春季开学典礼。按照原定计划,他还将于近期率团出国考察,但此后各项工作陷入停滞。

竺延风,1961年3月出生,1983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当技术员,1999年晋升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常委、集团董事长,年仅38岁,被誉为“汽车少帅”。

报导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1996年6月10日宣布成立,一周后,一汽轿车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竺延风担任这家上市公司首任总经理,直到次年11月。2007年12月,竺延风转入政坛,任中共吉林省常委兼副省长,且在2012年初一度成为吉林省长热门人选。

报导指出,之后的人事安排结果令吉林官场意外,竺延风2012年5月卸除政府职务,转任吉林省省委副书记;他还是中共第16、17届中央候补委员,曾当选第11届大陆全国人大代表。

从政后的竺延风曾对媒体说:“骨子里永远是一汽人。”外界认为,这次竺延风接受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应与一汽上市的资产处置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