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中正纪念堂应重新定位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日电)“台湾设计蒋”征件内容引争议,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说,文案写作方式不恰当,但是一个时机可和中正纪念堂讨论定位问题。

文化部附属机关中正纪念堂昨天发出“台湾设计蒋”征件活动讯息,竞赛主题以蒋中正及夫人蒋宋美龄为主题,征求“夫妻恩爱、家庭和乐”的文创商品发想,引发争议。

龙应台今天下午出席白色恐怖受难者文集“秋蝉的悲鸣”时表示,看过文案后觉得不恰当,会和中正纪念堂好好讨论对历史的认知,“在文化部系统不能一边有人权纪念馆在照顾家破人亡的人,但同时又纪念他(蒋中正)的伟大和家庭和乐,老实说这不能接受”。

新书发表会上一名白色恐怖受难者家属黄春兰,拿着父亲黄温恭当年被蒋中正亲笔写下的“判处死刑”判决书,她表示,看到“台湾设计蒋”的活动感到很愤怒,因为父亲在她5个月大时就被枪决,从此她的家庭不再和乐,“杀人魔不值得纪念,应该把纪念图腾去除”。

黄春兰和哥哥黄大一表示,希望能成立白色恐怖纪念馆,并且在中正纪念堂展示蒋中正伟大领袖的同时,也要把功过同时展出。

龙应台表示,“我个人不排除纪念馆功过并列”,之后会再和中正纪念堂内部讨论重新定位问题。

中正纪念堂管理处长吴祖胜表示,会修改征件内容,如果评审方式会影响公正公平性,不排除停办。

今天“台湾设计蒋”活动网页竞赛主题,也已更改为“以中正纪念堂古迹之美作为创意发想重点设计,参考中正纪念堂典藏品、蒋公文物展视室展件、主体建筑、牌楼、回廊及园区文化景观等相关图纹作为创作元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