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润饼 习俗典故何来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清明节润饼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不过观众朋友们,你知道为什么在清明节要吃润饼吗?有什么典故还是历史意义呢?带您来一探究竟。

清明时节雨纷纷,除了扫墓祭祖外,自古以来就有吃润饼的习俗,不过你知道为什么要吃润饼呢?

民众:“这个我不太清楚,就是每一年都会吃这样子。”

民众:“应该好像是祭祖吧?祭祖,祭拜祖先。”

民众:“就是说,把家里的一些菜,包一包放在润饼皮里面,带去坟墓祭拜祖先,这是流传兼信仰。”

润饼业者李国铭:“清明节我们都会拜拜吃春卷,祭祖,用春卷来祭祖。”

润饼又叫“春卷”,在中国古代的寒食节,也就是每年清明前后,不能煮热食,许多人就购买润饼皮,另外,据说在清朝太平天国时期,因为兵荒马乱,没有时间准备祭品,于是有人想出办法,把所有食物卷进面皮中,以此祭墓,久而久之,清明吃润饼就成为一项传统习俗。

中医师陈乃菁:“清明节的前一天就是寒食节,那第二天清明就是扫墓的日子,这个是跟晋文公跟介子推的故事有一些关系的,后来渐渐的大家就把寒食节跟清明节就把它融合为同一天,所以这一天大家就尽量吃冷食、吃寒食。”

而且吃润饼,从中医角度来看还具有养生意涵。

中医师陈乃菁:“在中医来看,这跟我们这个季节也是有点关系,春分过后的第十五天就是清明,这个时候大家都是万物生长发芽,润饼里面都包一些芽菜类的比较多,当然会有一些肉丝等等,这就是取春回大地的意思,古人也很风雅,他们也把它叫作咬春。”

相关文章
评论